看完這部電影 我無法用感動的流淚 這樣的評語敷衍帶過
因為我並沒有掉眼淚 只有一股深沉壓抑的挫折感
掩蓋過讓人失望和悲傷的感受 讓我說不上是難過還是無奈...

 

凱特溫絲蕾因為這部電影 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不過也因為有她 這部電影才能如此生動迷人
讓一部原本平淡的小品 激起波動人心的感觸 !
凱特溫絲蕾為戲犧牲行象的演出 實在讓我嘆為觀止
毫不避諱的全裸入鏡 讓電影平靜的開頭
突然挑起感官驚艷的威力 我的眉心瞬間不自覺的亂翻
神經也跟著坐立難安 紮實的被嚇了一跳噠



[為愛朗讀]這部電影 主題繞著 羞愧的秘密 和男女主角間一段不合常理的激戀打轉
從漢娜幫助了僅僅15歲的麥可 讓麥可對她瘋狂迷戀 隨後兩人瞬間越線的關係
巧妙的說起漢娜喜歡聽人朗讀的謎點 這一對超越世俗戒律的激愛
讓電影一開頭 即是性愛滿場的入骨片段 尤其是麥可年輕氣盛的思春
讓我頻頻發出"嘖"這個有點不悅的惱怒聲 不過 後來漢娜在不告而別的前一刻
為麥可擦澡的片段 讓我能體會出她對麥可的付出 除了性愛上的滿足
剩下的就僅僅是照顧而已 她藉由擦澡彌補對麥可的虧欠 也藉此抹去這段關係的
瘋狂與不堪 

   

片中 自然轉換時空背景的鏡頭 運用的非常巧妙 就像在回憶一段往事 突然被拉回現實
般那麼的自然 兩個時空按部就班的同步進行 也讓觀眾能隨劇中人物的心境同步起伏
電影中段 漢娜在扯上納粹黨殘虐猶太人 導致官司纏身 讓見習旁聽的麥可 
牽動著對漢娜神秘的過去 及種種未知的作為

在法院漫長的審理程序 和同為實習旁聽的朋友高聲斥責的同時 也讓麥可
的心繫上一份沉重與無助的痛苦 看到她為漢娜的宣判 流下無奈的眼淚
我也有感觸的泛紅眼框 因為他無力幫助漢娜公佈這個羞愧秘密的真相
即使內心極力想替她辯解 也因為過多的限制和考量 讓他只能心痛的
割捨過去的這段美好 

 



漢娜一直鎖在心中的秘密
牽動著她喜歡聽人朗讀的謎點 和官司從輕量刑的關鍵 
甚至糾纏著她與麥可 兩人數十年來對彼此獨特的追憶和渴望 只因為羞愧不敢面對
而改變了她的一生 這樣的決定 直讓我的內心大喊:"不值得!!!!!" 當下也有股想衝進
螢幕裡大喊"壓妹ㄉㄟ~"的衝動 (可以這樣用嗎?)

 

故事中後段 年輕麥可的段落結束 銜接上步入中年由雷夫范恩斯飾演的麥可 替入獄服刑
的漢娜 "為愛朗讀" 的重點 20年過去後 對漢娜依然抱有深深懷念的麥可 決定彌補沒能為她
公佈秘密的遺憾  這份補償 讓多年羞愧不願公開的謎 獲得救贖的轉機 兩人藉由錄音帶
和書信往來 拾回往日感情的依賴 也讓漢娜重新拾起書本 學習識字
俱增了她對未來的期待 可惜 過去的已經過去 眼前面對的憧憬也不再美好 
多重壓抑和情緒的風擁而至 讓漢娜乾枯的心靈 再也尋不著一絲潤順的暖意
她選擇讓回憶永遠封閉 劃下讓人心碎的結局

這部電影感人的片段很多 但可惜我所期待的結局 並不算強而有力的催淚引爆彈
電影的結局 並沒有像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那般 讓我揮灑奔騰攻頂的淚水
只是覺得這段戀情最終沒能圓滿落幕 感到非常遺憾 
但這也是電影不矯情做作的優點
不靠音效賺人熱淚 也不靠矯情的劇情讓你鼻酸連連 它塑造出來的效果
是比較深沉而實在的 就像漢娜收到麥可寄來的錄音帶 當他按下撥放鍵
聽到播放器傳來"<奧德賽> 荷馬.著" 時 她驚嚇的反應 就讓我瞬間飆出淚水
接著就是接二連三如誦經般的朗讀聲 更是讓我頻頻鼻酸 這個囊括電影主題的大核心
我也算是哭對重點了!! 
 
片中唯一讓我有點不解的是 漢娜是否是忌妒那群年輕有學問 又夜夜為她朗讀的女孩
才要將她們遣送回去處決的 ? 因為生還者的女兒反問法官 "這樣算是仁慈的人嗎?"
但是卻沒解釋清楚動機和真相 我也不得不為麥可捏把冷汗...!


總之 看完這部電影 我最大的體悟 就是慶幸自己有機會可以讀書
反觀漢娜對知識的渴望 如果把機會讓給她 我看她必是能夠改變文學歷史
的大文豪 !
雖然總結歸為"我以後要用功唸書" 是好學生作文簿裡才會出現的做作心得
不過 至少我們都該為現有的條件而感到滿足 我們生在對的年代
不用為戰亂或貧困而犧牲自我 遭遇困境也處處有人肯伸出援手
不會落得孤立無援的下場 這些看似理所當然 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
對很多人來說 是永遠也不能盼得的 我突然覺得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rlegged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