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電影,不是覺得自己話太多,就是覺得自己太活潑,我的身邊不曾有過
像亞當這樣的人,所以跟女主角一樣,時時刻刻都盡在無言中...

 

 

-----------------------------------------------------------------------

打從預告一推出,我就一直很想看這部電影,但是電影來無影去無蹤的氛圍,讓我無法確定
它到底有沒有在台灣上映過,所以我對能看到這部電影感到很幸福,總之,它在我心中的那份
"未完成計畫表"項目上,打了一個幸福的勾勾,我一定要寫一篇文章,來好好談談亞當這號人物。

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是全片的主要核心,描述男主角-亞當,一個擁有亞斯伯格症
的社交菜鳥,如何展開一段突如其來的戀情,這段不知是福還是禍的人生插曲,讓亞當使出
渾身解數,用最適合彼此的方式,努力維繫這段有點尷尬,沉悶,卻又堅定無比的感情。
只是,無形的壓力也牽扯出難以預料的阻礙,女主角-貝斯,壓抑自我的最終結果,就是濤起
更大的困難,這段無聲勝有聲的巧妙連結,會讓彼此找到無價的真愛嗎...?


﹝面對耐人尋味又讓人無言的亞當,貝絲(左)做了最標準的表情示範。﹞

"亞斯伯格症"對我來說,是屬於90年代後期的新詞彙,這個有點複雜,又有點酷酷的醫學名稱
是我小時後一直期盼能得到的怪病,我相信不少人有過這種幼稚又莫名其妙的願望,就是希望
自己能夠告訴別人,我有"人格分裂症",我有"人群恐懼症",我有"亞斯伯格症", 這三症堪稱最酷
的小學生病狀,那時懵懂的小鬼頭們,殊不知這種病有多麼地複雜和嚴重,直到懂事之後,才會發現
身邊曾一兩次出現這種人,我們卻只簡單的把他當成"怪胎"處理,多傷人,你看看。
亞斯伯格症其實就是自閉症的一種吧,沉靜,憂鬱,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回想一下,短短幾年的學生生涯
就曾出現過兩個這樣的同學,超級聰明,精通數理,愛摺紙飛機,情緒處理卻是零,人際關係也糟的可以
總之,他們的身邊總是環繞著一股灰色系的低氣壓,讓人窒息...,就跟亞當一樣,看了讓人心疼,他卻不
明白我們為何心疼他。

【亞當】是一部輕鬆的愛情片,不算愛情喜劇,因為亞當很不討喜,但它卻是我看過最有意義,最溫暖的
情愛電影,這段跳脫正常男女的感情,全維繫在女主角-貝斯的壓抑與包容中,讓我覺得她已油然昇華成
亞當的老媽,而失去了追尋自我與真愛的權利,雖然很偉大,對她卻很不公平。亞當是一個沉悶,遲鈍,
說話字正腔圓,做事又正規正矩,情緒起伏卻大的可以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專注於常人很不想知道的資訊
就像跳針的音樂盒,美麗,但是很煩人,與貝絲成為戀人,是他人生中的"777幸運星"時刻。

電影把亞當與貝絲相戀的過程處理的非常自然,沒有轟轟烈烈的激情,鋪陳完全是按部就班,約會,擁抱,
親吻,再來才是不願意引人遐想,而刻意普遍級化的床戲,(這個刻意處理的手法很聰明,會引發觀眾更多
的遐想,你說導演城府深不深...?)過程很純真又自然,帶有現實缺陷中的夢幻感覺,讓人看了很溫暖。

亞當其實跟平常人沒什麼不同,他甚至比平常人還要聰明,有耐心,雖然待人處世的方法讓人頻捏冷汗
不過卻比任何人都還要真誠,因為病症的關係,他必須向每個他在意的人,解釋自己真實的感受,沒有婉轉
的說話方式,頗有笑點,讓觀眾看了有種"只有貝絲了解你"的觀感,一直想問"貝絲呢?貝絲去哪裡了?"
貝絲成為亞當的一部份,就像父母對小貝比一樣,把他留在車上去星巴克買杯咖啡會觸法,她不能失蹤,
不能背叛亞當。久而久之,貝絲就成了一個只有付出,沒有自我的老媽,亞當則是永遠無法與她合力分擔
壓力與痛苦的大孩子,這其中引發的困難,也是全片最實在,最引人入迷的地方,不管他再怎麼怪,都要愛愛看
貝絲的包容真的很不簡單...。

兩人的關係,在結局作了一個完美的處理,讓觀眾能理解導演的用心,這段旁人看似很擔憂的戀情
卻能夠讓兩個人都體悟到等量不等質的真愛,和片頭的對白相呼應,實在很完美,像這種會讓人
會心一笑又窩心的愛情片不多,至少它不是芭樂又矯情的"約會電影",所以值得推薦指數又
大幅度的增加了不少。
最後我覺得,美國人真的很在意"性愛"這個人生大事,不管是電影【亞當】還是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都有刻意提到"寶貴的第一次"橋段,讓觀眾明白
每個人都有享受人生的權利,這是個健康又正面的機會教育,我非常喜歡~!

-----------------------------------------------------------------------

ADAM - Theatrical Trailer

 

看看維基百科怎麼說↓

亞斯伯格症候群 (Asperger's syndr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rlegged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