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孩,獨占優雅,點點雀斑,掀起一場柔性症變。

這回遇上這個女孩兒,我不自覺的優雅起來,她是盧凱彤,指間勾引出陣陣魔力的魔女愛倫~

 

 

-------------------------------------------------------------------------------

認識at17這兩個女生(林二汶&盧凱彤)是我at17的那一年,我大部分熟悉的華語音樂

都是家姊推薦。

我們四只耳朵雖都來自同一對爸媽,但選擇讓什麼音樂進入耳縫的標準卻落差很大

我愛無腦鬼叫龐克樂耍熱血,她則愛隨性R&B和爵士樂耍自閉

華語我則偏好優雅民歌與老歌品復古,她則把標準放很寬,從華語聽到我聽不懂的粵語

at17的專輯就每天回蕩在她房裡洗腦,是那種只要經過她房門口,就會快速逃離,不想讓

同樣的幾首歌處在腦海揮之不散,這是痛苦的磨難。

 

18歲開始抱起樂團夢,想學吉他組團,不能說迷上吉他,該說是利用它入門

因為我現在也放棄了。

但在當時有家姊的指導,我進步神速,她給了我一本樂譜,叫我每天練一回

等整本練完,我的技巧就能成熟了。

就在我刷出第一段旋律,我差點拿吉他把她砸死,因為那是每天回蕩在她房裡的洗腦歌"女扮男生"...

而且整本樂譜都是at17的歌,只能說我勁兒都沒了,不過現在回想起她的堅持,還是必須坦言那本樂譜

真的很有幫助,樂譜裡的彈奏技巧也很不好上手,光是Ellen的"盧式壓音&切音"就是一大難題

我練了很久都搞不定,總之,開始愛上兩個女生迷人的音樂也算是另一種收穫,吉他現在則整支報廢在

房間角落,我也拿它沒辦法...

胡亂長到24歲,對於她們的熱度也慢慢降溫(我知道那叫三分鐘熱度,謝謝!),直到家姊再次把

【掀起】專輯倒進我耳裡,我才知道原來她們已經在音樂的連結上轉換跑道,選定各自發展

雖沒到拆團紛飛,不過這個改變確實讓我有點錯愕,家姊把Ellen的新專輯拿給我

看著專輯封面,有點感傷,實在不習慣封面只有單獨一個團員。

但是這次是以8首華語,2首粵語推出整張獨立創作專輯【掀起】,也是全新的盧凱彤

我必須好好介紹才行。


3年不見,只能說她的改變,真的大幅度地傾向優雅,這種路線有點不對勁,因為她以前

是個有點瘋狂的人,不過這是好事,所以我也欣然接受。

專輯風格走優雅輕甜風,每首歌都有微微又優雅的甜,像吃高級巧克力,滑順不黏膩,微甜清爽

絕對沒有濃郁的負擔,再加上Ellen的歌詞裡寫出了各式各樣流暢卻不好懂的筆觸

跟她們以前的風格一樣,都會讓人再三回味,想遇上瞬間領悟那層感受的酥麻。

有時歌曲連結了某些回憶,不管想不想瞬間收回腦海抽屜,都難言那份軟弱卻堅不可催

的領悟與成長,就像自我洗淨與更新,掀起一波波自新,一波波柔性症變,讓歌曲結束後

心裡滿是舒服的感覺,是種很棒的體驗。

切入主題,我們來聽歌吧。

-------------------------------------------------------------------------------

雀斑

首推"雀斑"是正常的,我很喜歡這首歌高雅的憤怒與悲傷,這首歌其實很瘋狂,光是想在牆上

"寫髒話"就能看出來了吧。

雀斑講的是真愛的不堪一擊,是一個女生用優雅的方式,詮釋一場因舊情的介入而瀕臨絕滅的愛情。

整首歌音色的起伏很多變,又是一條以聲音來演戲的歌。我尤其喜歡它的配樂,細細的聽,可以發現在

不同的歌詞間會切入對應感受的變化,越到後段越豐富,像繽紛的花火,雖然顏色雜亂,卻只導引出

希望與美感,
是一首色彩繽紛的歌。結尾突然安靜下來,真的會噴目屎,聽聽看,很難得有這麼美的歌。

 

很想 在牆上 寫髒話 來敷衍你
不然 就向臉上 揍一拳 來靜止這混亂

我們翻來又覆去 我也走不太進去
你那無堅不摧 過去的圍牆
就算我能看得穿 就算透明像月光
回憶游來游去 卻不散

早上太昏暗 濃得這麼淡
顏色的璀燦  曾經的遺憾  我不敢去想
愛得那麼狂 微弱的吶喊
風吹雨散 剩下我在 泛濫

不管 有多遠 的距離 都只會映照出灰藍
悲傷 就像海洋 能淹沒 我一切的夢想

幸福的重量 顯得那麼淡
也許有一天 我不再徬徨 也不去計算
以後的樂觀 到底要怎樣去承擔
風吹雨散 剩下我的 不安
你們的太陽 照亮我的 雀斑

 

等等 

"等等"是第二推薦,這首歌歌詞整個很有詩意,像悽悽慘慘悽悽這種感覺的詩意

是一首不需要多表達什麼,就能直接從音樂裡感覺到愛一個人甜甜的喜悅。

不過歌詞裡一句"和低沉的靠"的確有讓我以為是她愛人說"靠"字可以說得很有磁性

因為這確實蠻迷人的,大家可以試著說說看。

總之,這知MV嗅得出大量女人味,是首很性感的歌,我愛Ellen穿高跟鞋跳舞的慵懶,但我不戀腳

特此說明!

等等 等等等 等等等
等你的眼神
等等 等等等 再等等
等你說我們

這個風和日麗的秋天
沒有別的事情更溫婉
除了等等 等等等 等等等
等你出現

想想 想想想 想想想
想你幾遍
再看看 看看看 看看看
看你留個什麼的言

在這堆砌心碎的世界
發現你給我的很體貼
我要忙忙 忙忙忙 忙忙忙 忙著體驗
你溫柔的笑 和低沉的靠 在我身邊多好

怕怕 怕怕怕 怕怕怕 怕你不愛
差差 差差差 差差差
差一點我就放開

在這互相揣摩的幾天
愛在星空裡埋下伏線

我要 等等 等等等 等等 等
等多一夜
等等 等等等 等等 等
把你打結
等等
等等等
等等 等
記住一切

 

不脫知女生

"不脫知女生"是第三推薦,這首歌是整張專輯裡比較活潑一點的,但是歌曲一開頭的配樂

很像高凌風的"還好還好",被嚇到,但有趕緊把費洛蒙接好再吸回去

(好啦,我承認費洛蒙跟葛兆恩已經出現三次了,我不會再說了!)

<不脫知>是一個怪詞兒,老實說我也不太懂那是什麼意思,只知道大概就是

有想法和主見的女生吧?!

這首歌我想是送給自己的歌,感覺歌詞裡寫的很像她本人,因為她就是屬於

不隨波逐流,又有想法的人。

她在這首歌裡的廣東腔很迷人,聽聽看~

 

哽咽

哽咽是一首有煙霧效果的歌,這首歌虛幻的程度很濃,旋律飄邈難抓,不太好唱,但歌詞寫的真好

"你給的空氣 害我水面上窒息",把痛苦的愛情寫成一條魚,很有意思。

你太了不起 害我長一身魚鱗
冰冷我血液 從此閉不上眼睛
你給的空氣 害我水面上窒息
傷害我自己 用魚鰓拼命呼吸

不顧一切 把我勾到岸邊
死生一線 送你刺痛體驗
當初一別 我會為你思念
終有一天 你會為了我而哽咽
 
鑽到深海裡 吞著大聲的回憶
擺動我身體 忘了什麼叫安靜
朝向漁網裡 反正感情都如此
剩下我自己 用魚刺雕刻故事

不顧一切 把我勾到岸邊
死生一線 永遠刺痛的拉扯
水一片  我們都在思念
終有一天 你會為了我而哽咽
我們都為了愛哽咽

 

人造衛星情人

人造衛星情人也推薦,這首歌前後反差大,前段輕鬆優雅,後段磅礡有力,再加上飆了

長達兩分鐘的電吉他,真的很像某部古惑仔電影裡會出現的配樂,橋段大概就是男女主角

準備私奔逃到法國,女生在機場等男主角,但男主角卻在終極廝殺中被亂刀砍死(還放慢動作)

總之,雖然歌曲熱血,但有考慮到歌迷可能是娘砲人,所以熱的恰到好處,我很愛。

 

大拇指之歌

大拇指之歌則是可愛又感傷的歌,這首歌可以接上面古惑仔的劇情,就是女生接到小弟訊息

趕到廝殺現場,男生用最後一口氣說:「不要哭,穿好衣服,我們一起,逃走去巴黎」,就死了

女生則撫著男生的頭大哭,然後結局就是女生懷了男主角的孩子,25年後孩子會再回到香港報仇...。

我很愛編故事我知道,我一直很想當導演,導一些抄襲味很濃,卻又讓你想不出是抄哪部電影的電影...

回到正題,這首歌的歌名很可愛,但其實是一首很感傷的歌,旋律雖然有笛子配樂看似輕鬆,不過還是

悲傷到不行,說來說去就是決變態於一身,非常恐怖,但我喜歡裡面有沙沙樂器聲的配樂

(那是什麼樂器配出來的??怎麼叫不出來!)

除此之外,結尾還有一小段安可曲當Ending,非常甜,非常完美,是一張聽到最後會伸大懶腰

很滿足的轉轉脖子,就是這種舒暢。


不要哭 不要哭 我會陪著你
穿好衣服 我們一起 逃走去巴黎
不要哭 不要哭 我愛你
從此以後 這裡就是 我們的秘密基地
誰不害怕 誰不膽怯
誰都有遺憾 藏在里面
什麼都是一瞬間

天是個謎 地是回憶 我們在一起
互比美麗 互相攻擊 卻又相信愛情
你沒有過 我沒有錯 我愛你
挖空心思 爬上第一 卻又孤單無比

誰不害怕 誰不膽怯
誰都有遺憾 藏在里面
誰都勇敢 誰都懦弱
誰都有遺憾 卻裝作灑脫
什麼都是一瞬間 錯覺

你在 我的 耳朵 里面躺著
我在 你的 眼窩 裡面唱著
太多 想看卻看不見 的你
想說 卻又被你的呼吸撩動起

你在 我的 耳朵 裡面躺著
我在 你的 眼窩 裡面唱著
太多 想看卻看不見 的你
不想 也不問該如何 愛你

-------------------------------------------------------------------------------

這張專輯真的該受到更大的注目和更高的評價才是,我相信有聽過的人一定會贊同我的說法

這張專輯少了包裝,卻充滿俐落又乾脆的極簡風,那歌詞雖然薄到像吸油面紙,卻因為實質內涵

的精采,彰顯出它們無人能敵的特色與真實,讓整張專輯更顯珍貴。

總之,她是病毒,是散播優雅與柔美的病菌,讓我起柔性症變,深深著迷...

這專輯一定要買,非常值得,大力推薦!



ps.原諒我一直沒有介紹at17的另一位亮麗女生"林二汶(Eman)",她也是一個才女,但我真的不知道
    她有沒有出華語專輯,只知道她有發一些ep,總之,她們都是迷人的女孩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凱彤 掀起 ellen
    全站熱搜

    fourlegged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