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烤焦的吐司,只要用刀刮去,依然能淺嚐柔軟的美味,
每片人生,都是從麵包機裡彈出來的吐司,微溫對命運的熱情與渴望。

 

--------------------------------------------------------------------------------

終於有機會看完這部電影,原本以為這是一部從頭到腳都可愛到心窩裡的電影,
其實不是,美食與苦澀人生的相互點綴,牽引出一份外剛內柔的憂傷,看完不是餓到泛胃酸,
而是難過的好鼻酸。吐司是部好電影,讓我有想直接說出這句評論,而不想囉哩八嗦寫一堆
額外感想的衝動,但囉哩八嗦的個性,也是我內心反覆爆炸的小宇宙,所以我還是要寫一些感想,
好表達我內心的悸動!



劇情:
外酥內軟,金黃微溫的吐司,無論吃在嘴裡,還是當床躺在那裡,都幸福無比,
人生也該像吐司一樣鬆軟香甜?!
從小就對美食很有一套的史奈傑,是個對食材挑剔又細膩的孩子,父親雖然
喜歡甜食,卻不是個甜心,母親則是個不懂美食,骨子裡卻是甜到不行的溫柔好媽咪,
跟一般平凡家庭一樣,史奈傑只是個有點固執,又愛碎碎唸的怪小孩。
母親病逝後,史奈傑被迫接納新的人生,和廚藝一流,為人卻有點下流的不入流繼母-瓊,
三人圍繞著美食,甜點,和毫無意義的爭吵,讓苦悶的人生即使有了美食,也擠不出一絲甜美。
在面對父親的強勢,和與繼母的爭鋒相對下,仍不失對料理的熱忱,史奈傑決心當個廚師,
他該如何擺脫眼前的困境,烤出只有懂得品味的人,才能體會的美味人生?

如果我的人生也是一片吐司,那一定是一片要霉不霉,有點太過潮濕,又帶有濃濃酒味的吐司,
我不是悲觀的在靠杯,我只是很認真的檢視了自己的人生,覺得再不做些什麼,這片走味吐司很可能
就要發霉了。這部改編自Nigel Slater的自傳"Toast:The Story of a Boy's Hunger"的電影,
讓我一整個晚上都呆滯回顧著自己這一生,是否如主角這般勇敢堅強,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不懈過,
即使遭逢人生中的重大打擊,還能繼續保持對夢想的熱情,因為生命中美好的際遇就像美食,僅有
脣齒留香的短暫甜美,所以史奈傑要你做廚師,自己創造美味人生。

整部電影的衝擊,淡淡的,但很夠力,史奈傑堅強的追尋夢想與人生,讓結局不是劃下句點,而是
用橡皮擦擦去過往,留下大片未知的空白,等待他去揮灑,非常振奮我心。其實史奈傑是個有點任性,
又不是很體貼的孩子,雖然他的一生失去太多本該美好的事物,但也因為他太過任性,所以有點自討苦吃,
不過比起剛強父親內心的脆弱,他秀氣又溫柔的個性,卻異常堅強,雖然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病逝,
卻沒有哭哭啼啼的催淚畫面,電影用思念詮釋悲傷,這種處理方式,除了突顯史奈傑的堅強,也沒有
讓觀眾處在沉重的氣氛裡,而是略帶輕微卻很舒服的鼻酸,體會當下那份淡淡的悲傷。

中途殺出的那位不入流繼母-瓊,是他生命中的敵人,也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幫助他領悟到
有些美食僅僅只需享受,品味當下的美好就好,呼應了宴會上一位大嬸的那句
"Just enjoy your food",瓊雖沒有在他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憶,但總是希望能贏得父親
重視和關心的史奈傑,也因為瓊陪伴父親渡過快樂的時光,因此體諒並接納了這位家庭新成員,
兩人日後雖然無止盡的爭吵,用美食爭寵著父親的胃,卻也因為這場因緣際會,才讓他跨越人生
的障礙,助燃了他勇敢追夢的動力。很多人都說他的繼母並沒有想像中這麼惡毒,是史奈傑
的個性讓他自討苦吃,不過我卻覺得他與繼母的關係,在結尾處理的非常漂亮,那些僅僅只需享受,
品味當下美好就好的美食,是瓊一手手燒出來的好菜,和看見父親臉上再次拾回快樂的笑容,
沒有什麼比自由的喜悅更迷人,上完這道甜點,完美的一餐也正式結束。

史奈傑成長過程的孤單,是片中最酸我心的點,青春期的孤單我能體會,我不是故意找梗來作,
讓自己看起來好可憐,只是人家真的懂啦(任性跺步),我覺得他的父親有點可惡,非常自私,
又很大男人,完全合乎老一輩父親的樣,雖然他用自己的方式愛史奈傑,但他無法體會孩子
心裡的孤單和無奈,僅留給他一箱的辛酸,讓他走向一個未知與不安的人生,也讓他不斷想
討好父親,希望能贏得他的重視與關心,整個過程讓我好想海扁他老爸一頓,有氣到!
而片中常常特別強調的"you're gonna be fine"似乎是史奈傑常在心中勉勵自己的話,這句話
對他的影響應該很深,如果我說我常用"別灰心,微笑會在前方等我"當作勉勵自己的話,會不會很俗氣,
不管會不會,它都常常出現在我的心中,在面對苦難的同時,能幫助我堅持信念,勇敢面對,
這些勉勵在心中燃燒成小宇宙,有它的陪伴就不會孤單,想到這裡,我還真有點想哭哭呢!

 

而最後殺出的程咬金,因為一個深情的吻,也鼓勵了他出櫃,喔不是,是他勇敢追夢的動力,
深吻後的一句"做自己想成為的人",讓他下定決心追尋想成為廚師的夢。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最後的劇變改變了他的命運,那段悲喜交加的深思,配合著老歌真誠的悸動,讓我看完整部電影,
難過的用手撫一撫胸膛,五味雜陳的感觸,難以具體表達真實的感受,只覺得史奈傑雖然輸了
和繼母的戰爭,卻重新贏回了自己的人生,本該喜悅,卻也因為失去太多,被他的堅強感動而鼻酸,
反而有點莫名的心痛。

我也曾經有過不少美夢,這樣講好像自己已經42歲似的,但實際上我只有24歲,卻已經能感受到
如果失去對生命的熱忱,會讓吐司發霉,這些年來被傷痛侵蝕腐朽的興致,讓我很難再激起以往
做夢時的美好,看了他的故事,我忽然能檢視自己的內在,需要一點溫度,和一抹香甜奶油,
才能讓生命完整,很感恩又很高興我能看到這部電影,所以很反常的刻意裝正經,來表示
我對它的感謝。打算再去買自傳,試著從真實的筆觸中體驗更多,如果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
記得要省視自己是片什麼樣的吐司,並想想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些人,曾經對夢想充滿熱情,
就表示自己一定也可以,這才是真正的"敬!美味人生"該有的精神啊!

 

PS.

Dusty Springfield -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電影裡的歌曲,幾乎都是選自這位已故女歌手的歌,這首歌該說是整部電影的核心,
 歌詞優美,而且非常感傷呢!)

1.電影裡的配樂很好聽,不不不,應該說是媽媽咪唷,不聽好像出娘胎很不值得似的好聽,
   意識到主文已經寫完,可以開始回歸正常的風癲那般,想耍一點任性和淘氣,你看我滔滔不絕呢,
   電影裡的配樂符合史奈傑的年代,都是在50~60年代的老歌,股溝了一下,找到了全部的歌曲,
   所以上youtube洗禮耳花一番,現在整個好興奮,好濕呢!

 

2.果然史奈傑本人還是有參與演出,最後還象徵性的吃了一口吐司,看著如此帥氣的小生演著
   年輕時的自己,那種感覺應該很枉然,當然也該偷笑,因為現在是個糟糟歐吉桑,老花眼睛
   太老花的掛在眼睛上,本人實在沒那麼煙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吐司 toast Nigel Slater
    全站熱搜

    fourlegged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