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我曾寫過劉子千第一張專輯的心得,但因為當時的一個手術耽擱,導致那篇文章
一直停在草稿區裡歇息,乾等我到死。對劉子千的欣賞程度不輸地瓜籤,兩者都是
不經一試不長一智型的甜心,如果你看到這裡,還硬把我跟海綿寶寶排在一起
我只能說你是姍娣,是戴著水晶球,住在溫室裡的小貝比,容我帶你看清好音樂的真理。

 

 

----------------------------------------------------------------------------------------

我的青春期過的和張三李四一樣,獨愛西洋無腦鬼吼鬼叫音樂,但對華語音樂的品味,卻自私
又詭異的獨愛老歌和民歌,所以CD櫃上華語專輯的欄位裡,總是充斥著三女之音
就是蔡琴,鳳飛飛,甄妮,這三位分別為大痣,大肺,大牙美少女的專輯,親愛的,這些特徵
就是她們的標誌,有什麼好過份的(日式手刀搖手法)~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老歌重唱的專輯,像錦繡二重唱的兩張經典【羅曼史】專輯
許茹芸的【雲且留住】更是好聽,當然,我也珍藏了一些曾為綠標專輯,內容卻是
路人或菜市場阿嬸翻唱的駭人版本,好似硬逼聽眾闖入民宅,融入他們全家歡樂
又詭異的卡拉ok時光一樣,實在很不ok。
而這些民歌和老歌,都因為不同實力派歌手的混搭亂唱,轉成了朗朗上口,卻不知誰
才是原唱的局面,但老歌的魅力,就在於它的可塑性,不會因為歌手的不同詮釋而走味
因此,總有一個版本,是自己最能接受,最想一直重複回味的,這就是我一直獨愛老歌的原因。



但是老歌畢竟是老歌,老掉牙的東西塗上潤滑劑,還是老機器,就算能用,也會因老舊而成為古董
年輕人或許無法體會這些音樂的價值,但不代表他們就不值那點錢,想想20年後,自己的孩子嫌
我們現在的歌曲老土,歌星土,造型糟,髮型呆到死,他們會用自己的新用語來酸我們這個年代
我們除了扣他們零用錢,罰他們折豆芽菜菜頭,還有什麼比世代落差的無奈更傷心。
所以當劉子千的【感動】專輯發行的第一天,我就在幫忙跑腿買煙的小7便當店裡,毫不猶豫的
買了這張專輯,原因很簡單,我喜歡唱老式情歌的劉子千,更喜歡劉家昌做的劉式情歌,所以我在店員
難以置信外加佩服我勇氣可嘉的眼神下,和身後盡是手拿咖啡,目送我闊步揚長的驚恐人群中
驕傲的走出小7。

我承認,先前吃晚餐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唸你"這支MV,我把筷子放下了,也或許該說是像豬哥亮
被記者嚇到掉黑輪一樣,嚇到手軟,沒有一個人看到這支MV,血壓或心跳不變速的,我也很難相信,
等了兩年,常常把他撈出腦海海面的帥氣小生,是到哪個村莊討姑娘歡心,討到昏過去了。
但過了這座山是山腰,要爬上山頂還需先閃幾次腰,這背後一定有故事,我甘願閃腰也不要胡亂哭夭
所以我股勾了專輯資料,才知道這有多叫人感到驕傲。兒子愛爸爸的方式,莫過於翻唱老爸的老情歌
而老爸的不甘示弱,就是回贈幾首劉式特色新歌,兩父子互相用自己的方式,展現對彼此的愛,才是
整張專輯最難能可貴的感動。一堆人說葛兆恩是"靠爸大隊長",劉子千也必定是個小隊長,我覺得
這些人才該是酸葡萄果園的果農,這麼愛道人長短,我承認葛兆恩冬天裡的第二把火燒出來的,
是國人滿腔的怒火,因為我第一次看到,嚇到落下的不是筷子,而是大量的費洛蒙...
但我在游移該不該按下"我不喜歡"的同時,卻想到前一陣子美國的倒楣女孩
"麗貝卡黑(Rebecca Black)",於是我就釋懷了,對葛兆恩來說,每個人都有追夢的機會
但對劉子千來說,是每個人都有用各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機會,如果光是一首"唸你",就完全
否定"感動"這張專輯,甚至是劉子千這個歌手,那才真讓我無法釋懷。

【感動】這張專輯的迷香,除了以復古和略帶藍調的配樂詮釋6.70年代的老情歌,還外加了幾首劉家昌
超經典,老爸老媽朗朗上口的經典老歌翻唱,用年輕人的方式重新詮釋,不但沒有推翻傳統韻味,反而追尋
著歌曲與聲俱來,不容大肆串改的價值,保守又清新的完整呈現,讓我聽完不但耳目一新,連歡欣的淚水都
爭先恐後的推擠出來。說了這麼多,不介紹一下歌曲,不能表達我的感動,請大家用心體會老歌該有的
魔力與犀利。

----------------------------------------------------------------------------------------

我家在哪裡 (劉子千)

 

是我百感交集,才會這麼懷念青春期的自己,聽到"我家在哪裡"這首歌,我真的有很大
的感傷和起伏,這首與"月滿西樓"很像的歌,是我15.6歲時經常搞混,卻又深深著迷的歌。
老歌的歌詞都很簡單,像是即興寫出來的詞,即使遠方的木屋就是自己的家,但心境卻可以沉溺在
捨不得轉移的心境和景色中,一直留連到2011,我喜歡他獨特的綿密唱腔,讓整首歌整個
香甜到心坎裡。

原版劉家昌唱的很動聽,兒子沒有老爸經典是正常的,這首歌同樣也有無數個版本
但我還是最希望劉家昌帶我去找他家。

南風又輕輕吹起
吹動著青草地
草浪緩緩推來推去
景色真美麗
夕陽也照著大地
綠草批上金衣
草浪夕陽連成一片
真教人著迷

每當我經過這裡
忘掉一切憂慮
還有一條清清小溪
伴著青草地

順著小溪看下去
木屋站在那裡
那是我溫暖的家
我住在那裡

------------------------------------ 

一點

"一點"是整張專輯的第二推薦,我大推這首歌,是因為單純又直接的歌詞
配上柔柔老式情歌旋律,會讓愁絲牽出無盡感嘆,我聽完很感傷
這首歌直讓我想起"深秋",第一次聽到深秋,我居然大哭起來
老媽前來關切,卻被歌曲吸引,而大唱特唱起來,這畫面比"唸你"還要震驚是吧...


冬港

"冬港"則是一首很像翻唱王傑或齊秦的歌,然後MV會由庹宗華來演,看看這支MV有多復古
就知道這首歌有多難得,想想看,現在有誰能做出如此90年代風格的歌,感覺KTV最舊的歌本
會有這首歌,然後一點出來,畫面會有哈雷機車和白手套耍任性女孩,讓庹宗華天天到港口
懊悔的等。我其實不是很愛這首歌,但因為他的超90,導致我不愛也不行。

 親人

另外還有"綠色大地"也夠經典,比起劉家昌,我比較愛劉子千這個版本,而"親人"這首整張專輯
的核心曲,父親對兒子唱的歌俗擱有力,雖然25年前沒發表,但25年後由兒子延唱,更有價值
和意義,聽到這首歌,想到劉家昌為劉子千解釋"唸你"這首歌的幽默和土氣,緩頰打圓場
又想到那些"靠爸宣言",我突然覺得扭曲一張專輯的原意和力量,是多麼荒謬可笑,唱自己爸爸的歌
有什麼不好,如果我爸也是劉家昌,我會創作一首,"我愛劉家昌"當主打,再寫一首"甄珍超級正"
送給老媽,因為沒有他們,哪有今天的劉子千,你們說是不是~!!!

唸你

"唸你"這首歌的歌詞,唱腔和表演方式,都有刻意裝土裝笨,劉子千其實唱的不錯
聽過上面的歌應該就能了解,而且整首歌咬字,幫括"ㄕ"跟"ㄙ"不分,都有刻意
揣摩劉家昌的影子,其實這首歌應該是整張專輯裡最用心,最特別的一首歌
雖稱不上很喜歡,但我覺得可愛又討喜,簡單又好記!



只能說一張好好的專輯被扭曲成這付德行,不是宣傳手法出錯,就是我們太不幽默
但換個方面想,"唸你"其實被大家罵破頭也沒什麼不好,這表示劉子千唱什麼像什麼
大家都該被他感動到才對。【感動】我個人打滿分,我好愛這張專輯,雖然這只能
算是一張自選專輯,但我還是期待他不要因為被罵,就從此與老歌絕緣
總之,鼓勵大家用心體會~


PS.
1.劉子千沒有給我好處,一耐一耐(日式手刀搖手法),他是真正的感動了我(這樣寫有沒有很做作...?) 
2.老媽覺得我一直迷戀華語老歌很特別,但恐怖的是,她每次都進我房間大唱特唱,能不能別這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子千 感動
    全站熱搜

    fourlegged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