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歲還能像個男孩開心爽玩音樂,是難能可貴,又倒吃發糕的機會
為生活疲於奔命的同時,別忘了把收在心床底下的大男孩喚醒!
We know we can do better than teenage losers
It's time to 【Get Your Heart On!】

 

 

--------------------------------------------------------------------------------------

當正正當當,比褲襠裡的叮噹還正當的SP迷,細數已近10個年頭,當初因為朋友
大力推薦一首"perfect",讓我在痴呆大雄的竹蜻蜓,外加任意門和縮小燈的長不高年代裡
新起熱血與注入對增高有益的無比活力,使我在青少年時期大肆蹦蹦跳跳,邊聽邊長高
也因為嘶吼的太high,導致臉部處在肥厚至今,消腫仍待奇蹟的冏境,這是太放肆的報應。

我曾在文章裡提到青少年時期有多愛搖滾樂和龐克樂,我知道一點也不稀奇
除非你喜歡印度麥可的"硬啦硬啦"寶萊塢舞曲,不然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回想以前窩在
大小唱片行的"新新搖滾"和"Emo龐克"區,像個林老伯入花叢那般興奮,從"A"字區一路找到
"Z"字區,挑到虎口都挪出來指夾8張唱片,買到錢包乾癟成新貴派大小,音響的雷射頭也因此
壞了兩顆,反觀現在,完全無視此區的香肩誘引(我比較單純,露香肩就夠誘我了),直奔櫃檯
找清單上的唱片,我除了懷念還是懷念,就像家姊懷念徐懷鈺總是豪氣的大包專輯,和老媽懷念
甄妮這位豪氣大肺姐一樣,處處充滿只有自己能懂的酸甜香氣。

蛋不禁一番成長,哪能從一事無成,晉升到開心爽玩的境界,Simple plan從02年一路唱到
11年,4張專輯4個主題,沒有沿用陳腔濫調的龐克式無理取鬧,樂團力量也在04年的
【一事無成(Still Not Getting Any)】專輯中覺醒,不得不說,沒有樂團衝擊性和傳奇性的事蹟
有的只是5個專心玩音樂的男孩,初期純真熱血的稚嫩,中期成熟跨越不同風格的矛盾
雖伴隨樂迷成長,卻難為了5年一個世代轉變的無奈。

還記得02年剛入手【強蛋出擊(no pads no helmets...just balls)】這張專輯
(那中文名稱實在太落落長,原諒我的懶惰)處在5塊雞排不閒多,渾身活力不夠用的該死青春期
這種音樂最懂我,每次把音響飆到爆窗極限,牆上各處貼滿雜七雜八到幾乎淹沒視線的海報
老媽一定是接下來會登場勸阻的麻煩人物,但我家的老媽和別人家的老媽不同,她會將心比心
好聽的歌就說好聽,甚至叫我飆破窗,因為她也要聽,但難聽的歌她也毫不客氣蔽視,告訴我
"你的taste整個很低",這張專輯就是其中之一,尤其當她知道樂團叫"Simple Plan"時
她冷笑的說,他們的吉他只有一根弦,果然很simple,我想,她是說對了。

這張專輯濫用搗蛋龐克的精神,成就了該音樂的另一波無理取鬧熱潮,接下來的一整年,這類型的音樂
都跟著我們這群青年並肩作戰,直到04年的【一事無成 (Still Not Getting Any)】問世
才正式終結這場胡鬧。

04年的【一事無成】專輯,激起了05年的樂團極盛時期,這一年,還沒有Gaga senorita唱Juda
而是所有搖滾和龐克,新舊大小樂團的崛起潮,所有和年輕人有連結的歌手,都在這一年嶄露頭角
SP不外乎成了此波風潮的龍頭老大,當時的AP雜誌,幾乎每一期都有他們的消息,這種循序漸進的收集熱
卻在08年無疾而終,他們的熱頭,也在這一年降溫,成為打火石,燃起一心復燃,卻怎麼樣都燃不起來的鄉村樂。

08年的同名專輯,是樂團轉變型態的開始,一向年輕熱血的團員,都從這年起提升龐克韻味
而紛紛刺青,改變風格,從青春洋溢,轉成陰暗成熟。這中間的矛盾曾引起一陣極端反彈
不得不說,這個時期有點黑暗,唱片銷量不如預期,除了卡在年紀和風格的矛盾點,還要面對整個音樂市場
的大翻盤,很多歌迷紛紛出走,不是轉站支持其他樂團,就是因為樂迷對EMO和龐克樂極端的反感
才讓許多樂團從這個階段開始走入迷霧,前途有聲無影,摸不清未來方向,只知道自己不該原地踏步
而盲目加入小型唱片公司,導致音樂品質整個下滑,Simple Plan也在這場迷霧中走失。

沉極了3年,對他們復出的熱情有增無減,增加是因為實在太久沒有聽到新作品,才導致喜悅和熱情壓不下來
不過,期待曲風的轉變,不是光靠熱情就能擺平,還要靠耳花兩朵朵來聆聽聆聽,我就推薦幾首超級好聽的作品
來讓耳花綻放比菊花還嬌媚。

--------------------------------------------------------------------------------------

Jet Lag ft. Natasha Bedingfield

時差這首歌其實有兩個版本,法文版(在下面)的異國時差感比美國版濃厚,實在不解為何專輯裡
沒收錄,Jet Lag是我第一推薦的好歌,因為他是男女對唱情歌,(好啦,我說客家山歌也是男女對唱,
我也沒說它不好聽啊) 但是歌曲裡主唱pierre和Natasha Bedingfield的歌聲裡,總是充滿急迫的
渴望感,很有戲劇效果,這首歌在描述時差讓兩個慾火焚身的情侶坐立難安,很想快點那個.....
那個等一下我手指有點抽筋(這個玩笑也很90,我喜歡!)想快點見面,當然也可以反比孤單心境
好似白天不懂夜的黑,但無論如何,法文版還是比較好聽,所以這是唯一可惜的地方!

Jet Lag ft. Marie-Mai (法文版)

 

--------------------------------------------------------------------------

Astronaut

Astronaut也是值得大力推薦的一首歌,我想這首慢歌每個人聽了都會喜歡,比起Jet Lag
我反而覺得這首歌比較適合當主打,這首歌描寫人心孤單的心境,好比身處廣大無邊
又寂靜無助的宇宙中,等待救援的太空人一樣,很發人醒思。
我想,白天燥熱的原因,是人們滿腔的熱情和對生活的態度,揮散在空中所致,但夜晚的陰冷
卻是孤單和無奈的感傷醞釀而成,才讓星星越來越少,笑容也不再閃爍耀眼。
各位不妨聽聽這首歌,感受每個人都會有的心境,雖然感傷,但很慶幸你我都不是地球上
唯一的太空人。

(中譯:我&微微的拉)

Can anybody hear me?
有人能聽見我的呼救嗎?
Am I talking to myself?
還是我只是在自言自語?
My mind is running empty
我的思緒呆滯虛空
In the search for someone else
努力在尋找著其他人
Who doesn't look right through me
尋找那些真正了解我的人
It's all just static in my head
思緒像停在真空裡無聲的鬧鈴
Can anybody tell me why I'm lonely like a satellite?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我會孤單的像一座衛星

↓↓↓
Cause tonight I'm feeling like an astronaut
今晚我是個落難的太空人
Sending SOS from this tiny box
在小小宇宙中發出求救訊號
And I Lost all signal when I lifted up
當我升空時,就失去了所有聯繫
Now I'm stuck out here and the world forgot
現在我被困在這裡,像被世界遺忘了一樣
Can I please come down
誰能帶我回家?
Cause I'm tired of drifting round and round
我已厭倦了漂流在這片絕望深淵裡遊蕩
Can I please Come down?
帶我回家好嗎?

I'm deaf from all the silence
我在這片寂靜中聾了
Is it something that I've done?
是我做錯了什麼嗎?
I know that there are millions
我知道人生如夜空閃爍繁星
I can't be the only One who's so disconnected
我也不會是唯一被遺忘的那一顆
It's so different in my head
思緒變的混亂難測
Can anybody tell me Why I'm lonely like a satellite?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我會孤單的像一座衛星

Now I lie awake and scream in a zero gravity
我在零重力的宇宙裡失眠尖叫
And it's starting to weigh down on me
沉重的孤寂卻壓著我透不過氣
Let's abort This mission now
我們結束這趟任務吧
Can I please come down?
帶我回家好嗎?

So tonight I'm calling all astronauts
今晚,我向所有落難太空人發出訊號
all the lonely people that the world forgot
呼叫所有被世界遺忘,跟我一樣的人啊
If you hear my voice come pick me up
如果你聽到我的呼喚,來接我一起走吧
Are you out there?
你們有聽見嗎?
Cause you're all I've got
因為你們是我僅存的希望

Summer Paradise

Summer Paradise也是推薦曲之一.這首歌其實有點跳脫龐克的原味,但跳脫龐克原味
總是比較迷人,這也算是樂團創新的另一佳作,夏天沙灘,比基尼,配上涼爽的棕櫚
不輸總是屬於夏季限量冰品的Jason Mraz,大家可以聽聽看不一樣的Simple Plan。


You Suck At Love
(Live版本他們唱的超好,重點是後段有人被抬起來,還一直被摔飛出企~)

You Suck at Love 是比較衷於原味的歌,雖然節奏強烈,不過聽完耳朵不會不舒服,這首歌
比較嗅得出SP原本的味道,我很喜歡歌曲裡有大合聲或是大聲齊喊叫的感覺,很像啦啦隊
或應援團,心也有被鼓舞的感覺,另外Loser of The Year則是最像以前的他們,隨著年紀增長
他們的曲風改變了不少,有時難免會懷念以前的味道,所以聽到這首歌時很興奮!

--------------------------------------------------------------------------------------

基本上整張專輯的歌都很好聽,也和他們歷年來的專輯一樣,曲曲是主打,很符合大眾口味
沉寂了三年,曲風雖然變的多元,不過每一種風格都很成熟穩重,也因應市場的需求
而更加重視歌曲的實質內涵,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專輯的設計與包裝,還是有點原地踏步
雖然我從不在意這一塊,不過對於三年不見的他們來說,我對每一個部分都抱有很大的期待
不過這不打緊,只要音樂不原地踏步就夠了。

總之,這張專輯可以買,還在猶豫該不該回游的舊歌迷,我就直接把你推回去了,因為還是那句話
這張可以買!!!

arrow
arrow

    fourlegged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