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後面數來第五個窗戶,他在看我們呢...)

再次回顧起伊藤潤二的漫畫,才發現即使已經24歲,還是會邊看邊打起哆嗦

比起7.8年前的膽識,我慚愧的噘起小嘴,沒好氣的說,我怎麼比以前更膽小了,真是討厭!


我想,大多數的人,對伊藤潤二漫畫的回憶,都是從出租漫畫店開始的

我的也差不多,是在連鎖網漫咖裡,經指間游移在泛黃外加煙味四竄的污濁空氣裡

點選出來的恐懼。

對這部充斥著 "哇~~~啊!!!咕嚕咕嚕~~~黏撘撘黏撘撘~~~"特色的漫畫

我唯一的印象,就是當時因為太多人借閱,所以這個系列的漫畫外層永遠是黏的

跟漫畫內容很像,這對有輕微潔癖的我而言,是裡外不是人的磨難

看到害怕的情節,還要提醒自己不能咬摸過黏書套的指甲,雖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卻讓恐懼無處發洩,身子也隨著店內冷氣的強度越來越冷,越抖越兇

直到僵到無法再看下去,才好收拾東西回家。

怎知在回家的路上,全身肌肉酸痛,頭昏腦脹,晚上竟然發燒了...

窩在被子裡,滿腦子都是漫畫裡詭異的怪物和劇情,我在想,如果我乖乖的看《抓狂一族》

或許就不會發燒,當然也可能會笑到出汗而發燒

但至少看在痛苦的份上,腦海裡會是荒唐的喜劇,而不是黏呼呼的妖怪。

 

但是等病好了,我沒有學乖拿起《抓狂一族》,而是繼續身手拿了《禁入空間》和《蛞蝓少女》

選擇再次進入伊藤潤二的境界。

花了一個下午看完兩冊,抖歸抖,但這回我有帶外套,所以safe,沒有發燒

但是,卻被蛞蝓少女整冊的噁心程度嚇出一臉淚,我是那種驚恐時叫不出聲,卻很會灑淚的男子漢

所以當工讀生小妹來收拾桌面時,有被我滿腔的熱淚迷的失魂

因為那天她少算我一個鐘頭的錢,而且排骨飯旁邊的牛蒡絲給特多!

 

不過遺憾的是,伊藤潤二的漫畫總是沒能全部看完,包括這些年一直聽到好評不斷的作品

《魚》和《地獄星》,還有每格一段時間,就會在我腦海裡瞎攪和的《富江》

這些我都還沒有看過,所以一直希望有機會能看過一遍。

但是對於跟出租漫畫店已經徹底絕緣,也不可能為了看完這些漫畫而再續一張租閱證

所以它們就慢慢從我腦海中被遺忘。


直到無意間看到這張圖片,才讓雞皮疙瘩再次冒出,夾著突如其來的滔天熱情

我大喊「那是蛞蝓女孩,我認識她!!」,天曉得她其實叫做《蛞蝓少女》。

那滑溜黏搭的蛞蝓舌頭,還有泡了鹽就萎縮成一枚人乾的記憶,都在大腦的資料庫裡重新整理

隔了6年,居然還有意願再次回憶這部漫畫,我靠著方便的網路,輕鬆找到能觀賞全系列漫畫的相簿

這回能盡情地啃咬手指甲,我真的滿足,也打算回顧一些我還記得的故事

和漫迷們細心挑選,超超經典的作品,要喚起冷汗淋漓的回憶。

 

再看過所有"恐怖漫畫精選"系列之後,我發現伊藤潤二的漫畫,大部分是以年輕男女為主角

不是國中生就是高中生,看似略帶青春氣息的學生,卻陰暗詭譎的可以

而故事的開端,往往是從同學之間開始傳起,再來就是好朋友的兄弟姊妹,表哥表姊

或是班上某個新轉來的同學,他們的家庭,會藏有一些不能被提起的秘密

或是在一次旅遊的途中,發現了什麼不該被發現的謎物或空間

讓熱血男女純純的愛,吊著一段段恐怖的禁忌。

而不怕死的男主角們,也多半會很鎮定的一探究竟,女主角則多以啊~哇~外加呼~呼~的喘息帶過

她們跑起來都很有律動感,肢體動作也靈活,畫法非常生動。


當然也有些故事內容現在看起來,實在有點無厘頭,雖然每個故事都有恐怖成分與元素穿插其中

不過少數幾篇的結局沒頭沒尾,中斷鋪陳很精采,結尾卻收的很弱,看得很不過癮

但大部分篇幅都能抓住人心的恐懼,天馬行空式地不盡人情,這才是我們要的高級驚嚇。

 


這當中,我覺得《祖先們》,《長夢》,《旅館》,最悚我心,尤其是《長夢》和《祖先們》

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在《長夢》裡,病患做起與日俱增的長夢,好像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有時夢境確實感覺很長,讓我看完有一點害怕,這種貼近生活的題材,讓人不寒而慄。

而《祖先們》就更不用說了,那層層堆疊的頭蓋骨,還有那超恐怖的下腰式追殺

(理佐~理佐~你做咩野啦!!!)

的確會叫人崩潰,女主角最後失魂般的尖叫,對應我內心的恐懼

彷彿可以從漫畫裡聽到她的尖叫聲,真的很可怕~

 

而《泥土深處》,《墓碑鎮》,《漂到岸上的怪物》,《肉色的妖怪》,《白砂村血譚》

這幾話都不錯,我尤其記得《漂到岸上的怪物》這一話。

因為小時候很愛大海,喜歡看海洋奇觀這類的節目,後來卻因為看到海底的怪魚

就因害怕而少了那股熱情,所以當初披著外套,窩在網漫咖裡看到這話時,有引起強烈的共鳴。

說到魚,我雖然愛海,不過從小就怕很大的魚,像大錦鯉,大吳郭魚,大頭鰱那類的大型魚類,都會讓我害怕

我記得台灣大學附近有一家吃湯圓和冰品的店,店門口就有養一缸超大錦鯉,小時候因為怕那些魚

所以一直很討厭去那裡,長大以後再去,發現那些魚都縮水了,大概是飼料裡有塑化劑,縮錯重點了

不過湯圓沒縮水倒是真的!


《肉色的妖怪》這一話我也喜歡,我很愛看怪談裡有筋肉人現身的橋段,因為生物教室裡的筋肉老師

永遠是小學生最大的恐懼來源,幾乎每個小學生,都曾聽過同學間傳著"生物教室的筋肉人會動"這種傳聞

小時候被嚇得半死,國中後同學就紛紛轉移目標,盯著筋肉老師的"小筋肉"做文章

瞬間失去所有驚悚感,只覺得他一直裸著身子,以前被當成妖怪,後來又被當成笑彈

唯一不變的,是他始終豪邁地裸著,所以我才尊稱他一聲老師,而他也是你我兒時的玩伴

跟抓狂一族裡小鐵說的一樣



是好麻吉,不可辜負他的用心。

 

說到校園怪談,回憶起小時候校園裡傳過的那些怪談,就突然充滿活力,在我們學校裡,有三則怪談最經典

一則是音樂教室裡,巴哈畫像的釦子會掉,如果有人撿到了,抬頭看他,就會被他老人家拉進畫裡惜惜。

二則是陰暗的地下室,有一位倒立行走的女人,會想辦法把學生拉下樓梯,有很多師生因此下落不明。

三則還有乳房被變態割去,含怨而死的媽媽,會在深夜的校園裡,滿身是血的詢問晚歸學生

「我的奶呢?那對奶子呢?你有沒有看到?」

我沒有在開玩笑,因為大家都說她的奶子被埋在校園的一處水溝裡,所以每次下大雨,水溝淹水

我就很怕會有像碗公之類的骨頭浮出水面...

總之,在不知不覺中長大,這些怪談就莫名其妙地消失,等隔幾年再聽弟妹說起,就變成

倒立的媽媽,一直在校園尋找她的奶,而巴哈原本消失的釦子,則被學校中庭的孫中山銅像撿去

所以有時數他中山裝上的釦子,會多數到一顆...

雖然很扯,不過當初的謠言變成這般浮誇,卻依然很有爆點。


言歸正題,伊藤潤二的漫畫,總是有點搞笑,有點駭人,有美麗的女主角

有老媽死了卻沒時間傷心的危急時刻,有永遠沒有解釋的結局,也有專屬一個人的獨立故事

最重要的是,有大面積的黏液,更有另你狂起雞皮疙瘩的爆點,

(說到雞母皮,我一定要說說《三酸甘油脂》這一話,歐買尬,這一話從中段開始

我的奶頭就一直站的穩搭搭,不知道伊藤潤二是怎麼畫完這一篇的,我覺得這篇最恐怖)

而這些點都有辦法叫你迷上這部漫畫,所以撇開他的不合邏輯,只要驚嚇度全到位

就有辦法一竿進洞,直達恐懼的核心!


歐買尬!!!!!!
 

-------------------------------------------------------------------------------

在回顧了我最喜歡的幾個系列後,才驚覺膽識沒有比較成熟,還是會怕怕

不過能藉機回憶起那些校園怪談卻很幸福,所以我要以他漫畫的口吻做結尾,當作感謝~

.

.

.

自那天起,少女就拎著一個排骨便當和一疊芝麻牛蒡絲,在路上徘徊等待

希望能再次遇上那位黑眼深邃,眼底能耀出一抹淚光的帥男孩

少女相信那個男孩,能帶著他逃離這場末世混亂

她相信那個住在與地球相似星球上的自己,也在遠方等待

「會來的!會來的!」嘴理喃喃的說著,我們會成為夫妻,幸福的端看這個星球瓦解,

這個瘋狂的亂世終結。

陽光緩緩升起,天也逐漸亮透了,「我這裡天快要亮了,那裡呢?」。



- 深邃雙眼,可遇不可求,叫人神魂癲倒又man到不行的帥氣男孩 * 完

 

 

**PS.「我這裡天快要亮了,那裡呢?」是出自戴佩妮的歌,有沒有很熟悉,點去聽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藤潤二
    全站熱搜

    fourlegged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