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懶,常讓我錯過許多良機,包括盧凱彤的每場大小型音樂會,
說到愛倫小盧,我就來氣,氣的不是迷人的她,而是寂靜無聲又很低調的她。

 

 

 

-------------------------------------------------------------------------

其實她時不時就會來台灣散發一下魔力,就像小精靈灑金粉那樣,只灑一點點,
就咻的一下消失無影蹤,但我是個懶人,是個不太會盯著歌手臉書,官網,和微博的人,
所以每當很偶爾地上去看一看她的近況,都會突然被"人在台北"或"師大小公園開唱"
這類的訊息嚇一大跳,原來她經常跟我處在同一個時空裡,只是在她刷吉他的當下,
我可能正在某間飲茶吃著美味鮮蝦粉腸,或是啃著允指老天祿鴨翅膀,
這一切都要怪她太低調,沒有搖旗吶喊宣佈自己要辦音樂會,真不應該!
(這個時候不遷怒她一下,就會彰顯出我都沒有在關注她的近況,這是個脫罪的好方法!)



其實她的新歌我都有在花露,從《一個人回家》開始,到前一陣子才釋出的《卡嚓》,
都有讓它們澆進我的耳花。原本以為她會馬上推出新專輯,也一直遺憾根本沒機會
聽到她現場演唱"掀起"專輯裡的歌,沒想到這回真的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居然推出了
"新EP+掀起Live專輯",雖然興奮,但我很冷靜地先過完一個年,吃腫了自己的臉,
再很不應該地收了很多長輩的紅包,再更不應該地沒有包紅包給長輩,然後在開市的第一天,
雀躍地在網上下訂,隔天才跳著去小七拿。

拆開包裝,金色的鍍鋁紙耀起我眼底的震撼,因為這專輯的包裝真的很閃,閃到讓人睜不開眼,
也因為很有質感,會捨不得拆開,你不能像拆零嘴那樣,瞪大眼撐大鼻孔,再前後猛拉等它爆開,
你只能小心地剪開,因為任何一點粗暴的方式,都會損壞專輯耀眼的質感。
但我想,Ellen就是要你隨性地撕開包裝,不用拘泥在我這種煩惱上打轉,於是我豪邁地剪開它,
用力聞聞從袋口衝出來的第一口氣,這味,果然就是優雅凱彤的香味,叫人如癡如醉。

這次的專輯分成"一個人回家EP"和"掀起連場音樂會",我也決定分兩個部分介紹,先來聽聽EP的部分!

-------------------------------------------------------------------------

【一個人回家】

EP的部分有三首歌,除了核心歌曲《一個人回家》,第二主打《卡嚓》以外,
還追加了《雀斑Remix》版本


《一個人回家》

這首歌的節奏非常難抓,第一次聽絕對記不住旋律的大綱,一定要多聽兩次,才能抓準
歌曲提出的迷香。《一個人回家》是很多人都能體會的心境,那份孤單卻不感傷,只是
此刻有點厭倦,有點無奈,而在心裡悶了幾句牢騷,但今天過後,我還是我的感覺,
回頭檢視自己到底要什麼,甘不甘願跌倒受傷,這些年又學會了什麼,這片躲藏在心裡
爆發的小宇宙,會被無奈的空想震碎,任憑無助感擴張,最後乾脆就不說了。
聽到她唱出"不講了",我也泛淚了,這份無奈感非常真實貼切,能在每個人心中引起共鳴。
今天又是一個人回家的人,一定要聽聽這首歌!


詞曲/盧凱彤

還不懂 怎麼樣的笑容看起來會 比較輕鬆
我不懂 怎麼樣的步伐才不會 摔得那麼痛
我早已習慣了不懂 卻一直學不會 不痛

又再獨自坐車回家
不知不覺我又睡著
醒來總是覺得害怕
表情卻一毫不差
心啊 動不動就自己鎖上
幻想一個人去流浪
空話一說再說 不講了

車廂中 聽著沒有聲音的耳機 扮演輕鬆
放不空 演得再逼真也只我一個 觀眾
我早已習慣了普通 卻一直學不會 中庸

冷澀的我坐在車上
真希望我可更耐寒
節日怎麼過才浪漫
若看不清到哪一站 心啊
這次真的覺得累了
是我一直醒不來嗎
走在一個人的路上 走不完

喃喃自語的我想著 該去哪兒

 

《卡嚓》(粵)

什麼是卡嚓,要卡嚓什麼,是我聽到這首歌時的疑問。
用快門紀錄過客與旅人,窗外的一處風景,一角花苗,都是歌曲所表達出的意境,
這跟「當心我把你"咖擦"」,有很大的出入(汗)。
這首歌能聽出豁達自在的人生態度,要你做自己,但是眼裡又不能只有自己,
除了細細品味微小事物,連目標都可以很幽默,要你找尋古怪路人。
找尋古怪路人是一門學問,天知道你或許就是那個最古怪的人,聽這首歌時步伐
要跨很大,手也要來回擺動,才會更有韻味。
歌曲後段節奏變快,音調也變高,進入大高潮,腦海會瞬間閃過很多畫面,
會讓人莫名閉上眼睛,這就是卡嚓的魔力。
整支mv是由『余靜萍』掌鏡執導,有淡淡女性的柔,和Ellen率性的活,讓我反覆回味,
歌曲雖然唱的是粵語,但傳達出來的感覺根本沒有語言上的隔閡,我真的很愛!


曲/盧凱彤

詞/周耀輝

急雨下過 草更盛放 最終要蒸發
不如 找個辦法 去將急雨留低 好嗎?
最多一剎
至少一剎

好好的感覺它
只需要記下
沒繩風箏 喚來知更
好好的擁抱它
永遠於倉卒間
夕陽充塞 在床一側
白晝光的風景到晚黑便暗
轉眼便明日
所以喜歡證明今天更真實

鮮奶熱了 嘴角白了 最終要消化
不如 找個辦法 去將鮮奶留低 好嗎?
至少一剎
最多一剎

好好的感覺它
只需要記下
靈魂的燈 自由的身
好好的擁抱它
永遠於倉卒間
突然消失 突然很近

白晝光的風景會黑暗
越會希冀陽光滲

這一剎只得我們這一剎的
情景心意和姿態
就算天真不可以
今天都可以 真

找一片白雲
找一些古怪路人
找一種色叫 光陰

 

《雀斑REMIX》

我一定要說說這個Remix版本,Ellen非常用心的用另一種方式再詮釋了一遍,
讓整首歌曲多了一份憤怒過後的釋懷,有呼應先前"優雅的憤怒",配樂和她的
歌聲都有空谷幽鳴的感覺,非常感性,少了悲傷的感覺,聽起來格外清涼慵懶!

-------------------------------------------------------------------------

【掀起連場音樂會】

《早班火車》


在這之前,我都沒聽過這首歌,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很失禮,原諒我對『Beyond』
的不熟悉,聽完Ellen唱的這個版本後,我才股溝到原唱,這首歌雖然嗅得出復古的銅味,
卻是一首可塑性很強,任何時代再重唱都很有感覺的歌,沒有世代落差的尷尬,才讓
Ellen唱起來這麼搔動我心,也因為是傳奇歌手『黃家駒』的作品,才能這麼有靈魂,
這麼有感覺。

 

詞/林振強
曲/黃家駒

天天清早最歡喜
在這火車中再重逢你
迎著你那似花氣味
難定下夢醒日期
玻璃窗把你反映
讓眼睛可一再纏綿你
無奈你那會知我在
凝望著萬千傳奇

願永不分散
祈求路軌當中永沒有終站 WOO-OH
盼永不分散
仍然幻想一天我是你終站
你輕倚我臂彎

火車嗚嗚那聲響
在耳邊偏偏似柔柔唱
難道你教世間漂亮
和默令夢境漫長

多渴望告訴你知
心裡面我那意思
多渴望可得到你的那注視
又再等一個站看你意思
三個站盼你會知
千個站你卻似仍未曾知

 

《良夜‧青春》

《良夜》是家姊的歌,她總是霸道的說誰都不能跟她老娘搶,我想,我們就讓給她好了(抖),
家姊喜歡《良夜》總是圍繞性感的氛圍,是首誰來唱都會性感到不行的歌,但她口中那個
最性感的指標,還是at17另一個團員『Eman(二汶)』來詮釋最理想。
她說Ellen唱起來太中庸,太規矩,應該再野一點才是,我說你乾脆叫她邊唱邊
"Drop It Like It's Hot"算了,這麼多意見呢,你看看。
歌曲中段切入我們的歌《青春》,這首歌伴隨我們成長,有很多回憶,
兩首歌混在一起,讓家姊回味了很久,入迷的憶起她那顆少女心,心串串,心碰碰,臉兒紅,
我們不要打擾她,輕輕地從後門離開吧!

 

《哽咽》


這個Live版本激起我對這首歌的另一番震撼,我覺得比專輯裡好聽,《哽咽》的配樂
其實很迷離虛幻,像在水面下播放,讓人有夾在水中快要浮上水面的感覺,尤其後段
突然的嘆息,像掙扎衝出水面後,用力深呼吸的解脫,非常生動。
這首歌我反覆回味了一個晚上,聽到最後,躺在床上都會有飄飄的感覺。

 

【掀起連場音樂會】一連唱了15首歌,當中還包括了我一直很愛的《大拇指之歌》,
及現場演唱實力堅強的《Hey Boy》,都和專輯裡的感覺很不一樣。
可惜有幾首粵語歌比較不熟悉,反而是家姊比較會唱,開心地一直唱個不停,讓人相當困擾,
不過她開心就好!

-------------------------------------------------------------------------

最終的感想除了整包專輯值得一聽和一買之外,就是學乖了要經常追蹤她的消息,
才能確保在今年看到她的演出。
第一次買Live專輯,了解到一位用心的歌手,可以唱脆他人的靈魂,讓歌迷
咀嚼她新鮮的音樂,再把營養吸收進記憶裡,Ellen就是個沒有賞味期限,
隨時拿出來玩味都這麼美味的歌手,期待她的新作品!

arrow
arrow

    fourlegged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